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

flash網站架構的缺點--part 1

flash網站架構的缺點--part 1
用全 flash 做網頁的壞處:
  1. 搜尋引擎不能讀取 flash 內的文字內容,變相減低了透過 search engine 去到你網頁的機會
  2. 要兼顧到使用者方便使用、搜尋的設計,比較困難
  3. flash網頁的修改與除錯會比較麻煩
  4. 顯示非英文字時,如要好看些,需要 embed 大型的字庫
  5. 用系統字型顯示文字時,會因不同的平台而有不同
  6. 不能放傳統的廣告系統
....未完待續

一般的公司網站或商業網站,比較適合用普通網頁來製作,flash動畫做裝飾,因為普通網頁的讀取速度比較快,維護修改比較方便;配合內容管理系統加上資料庫,互動性更好,也比較好管理大量的內容。

純 flash 的網站讀取速度比較慢,維護修改比較不方便,純 flash 的網站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酷炫,或是說,容易表達比較獨特的美感,不受限於傳統網頁。因此純 flash 的網站適合讓多媒體公司、流行性商品、純廣告活動網站或電影網站用到,網站的內容比較固定,更新的頻率比較低。


還有,若是沒錢買關鍵字或付費登錄搜索引擎,實在不建議用全 flash 網頁。 因為你整個網站就是一個個的 flash,而就目前的情形,搜索引擎無法辦識 flash 的內容,而導致整個網站會被認為是一個無內容的網站,縱使 flash 網頁的內容十分豐富,對於搜尋引擎來說,是無視其存在的,這樣網站內容被存入至各大搜索引擎資料庫的機會是微乎其微。

所以如非必要,實在是不建議做全 flash 網站,包括首頁只擺一個 flash ,要人連進主要頁面的那種,也會遇到這個問題。

若一定要做,那要不就花錢,到yahoo或google買關鍵字或登錄;不然勤勞一點,花人工到各大討論區貼文宣傳,也是個辦法。


敝公司 的網站,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。以上講的幾個壞處,我們全碰到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