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

HDTV畫質的16倍 是怎樣?

NHK展示SHV技術 HDTV畫質的16倍
文/陳曉莉 (編譯) 2007-05-29 SHV解析度為7680 x 4320,為HDTV(1920 x 1080)的16倍。即使NHK也許在15~20年內都不會利用SHV進行廣播,但在日本已有兩家博物館利用SHV系統來展示所收藏的藝術品。 日本放送協會(Nippon Hoso Kyokai,NHK)在上周於科學及技術研究實驗室展示了新一代的影像技術,可提供HDTV 16倍畫質的超高解析度(Super Hi-Vision,SHV)畫面。 SHV將會是未來用來取代現行HDTV的數位廣播技術,其畫面是由4320條平行線及7680垂直線所組成(7680 x 4320),其畫面品質為HDTV(1920 x 1080)的16倍(4 x 4)。即使現在連HDTV都還未普及,NHK也許在15~20年內都不會利用SHV進行廣播,但在日本已有兩家博物館利用SHV系統來展示所收藏的藝術品。 此次NHK展示的是支援3300萬畫素的CMOS影像感測器,可提供7680 x 4320的影片解析度,這是一個2.5吋的影像感測器,目前NHK使用的是與美光共同開發的四個800萬像素CMOS影像感測器,而這也是雙方首次發表可傳送3300萬畫素解析度的單一影像感測器原型。 用來展示的影像感測器為單色,但NHK表示,只要簡單地在攝影機中使用三種主要顏色就能產生彩色畫面。 目前SHV仍有一些難題尚待克服,例如未壓縮的SHV訊號需要每秒24Gb的傳輸量,這超過了廣播系統所能管理的範圍,因此必需先進行壓縮,但要即時壓縮及解壓縮如此高速頻寬的訊號並不容易。因此NHK及富士通便嘗試透過平行連結16個解碼器進行運作以解決此事,只是,現在這個解碼器跟接收端都大約跟一個人同高,工程師必須想辦法將其縮小到可放進電視機的晶片尺寸才行。(編譯/陳曉莉)


7680 x 4320 來看日本特產 AV ,是不是可以「明察秋毫」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