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

旋律 與 歌詞

旋律 與 歌詞
在電影K歌情人中,有這麼一段話:

「如果一首歌的旋律像是一個人身體散發的吸引力,那麼歌詞就代表這個人的內在」




一開始我不同意這說法,我認為剛好相反,樂曲的旋律才代表音樂家想要表達的精神,而歌詞只是皮相,用來吸引人的第一印象。後來和太座提到這事,他點醒了我。

因為我習慣聽的是古典音樂,而電影中表達的是流行音樂。兩種音樂的本質不同,所以從古典音樂的角度來說,我的感覺是對的;從流行音樂的角度來說,老婆也很贊同電影中的說法。

流行音樂的旋律通常都十分簡單,不論是AAA三段相同旋律重複,只有歌詞變化,或是ABABB的主歌、副歌方式,或是ABCBC..等等,流行音樂的歌曲長度、旋律複雜度,都比較輕薄,所以內涵的表達,就得要借重歌詞。

相反地,「沈重」的古典音樂,對音樂的曲式、調性比較考究,不論是奏鳴曲式、歌謠曲式、輪旋曲式、變奏曲式八拉巴拉的,光是旋律、和絃、配器等等,複雜度、豐富度就很高,所以音樂家透過旋律可以表達的感情已經十分豐沛,因此歌詞對音樂本身的影響性就沒有流行音樂高。

「如果一首歌的旋律像是一個人身體散發的吸引力,那麼歌詞就代表這個人的內在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