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

Vlan 測試心得筆記


Vlan 測試心得筆記
今天才發現自己的vlan核心觀念是錯的,尤其是要串接多個L2 switch時。心得筆記如下:

  1. 先實體線路串接,再考慮切vlan。實體網路連結依然不可有loop
  2. tag port 可以收發taged or untaged 封包,untag port則會丟棄 taged 封包
  3. 一般電腦、一般switch上的port是 untaged
  4. switch 串接之後(假設串接port為#1),不同switch上面的不同vlan ID,例如 SW1 上的vlan 11要和SW2上的vlan11互通,則SW1的vlan11成員需包含SW1的port #1,SW2的vlan11成員需包含SW2的port #1;SW1 上的vlan 22要和SW2上的vlan22互通,則SW1的vlan22成員需包含SW1的port #1,SW2的vlan22成員需包含SW2的port #1。
  5. Switch上每個port最多只能設定一個 untag Vlan ID,但可以同時設定成為多個不同的 tag Vlan ID,PVID作用是當流入Port的frame沒有VID(untag)時,自動將 untag frame 加上指定的PVID,然後轉送。
  6. 一般PC / NB / Server 的網路卡通常都沒設定VLAN,也就是Frame 沒有VLAN tag。而交換器所有port一般預設設定 為 untag PVID =1,如果PC有設定VID, 就會判斷流入frame是否屬於相同VID,是-->轉送,否-->丟棄。如果PC沒有設定VLAN VID,則加上 port的PVID,轉送。
  7. 個人習慣:串接port設定為vlan 1 untag + all other vlan ID taged,接電腦、伺服器、其他網路設備的port依狀況分配 untag vlan ID。最後再留下一個port(例如 port#23)設定為management port + untag vlan 1,以方便直接透過網路來設定管理switch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非常受用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