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Android TV盒? Android mini PC ?

一個比信用卡還小一點的隨身Android裝置,加上無線鍵盤滑鼠,接上客廳的電視作為螢幕,這樣的電腦設備會是PC的替代方案嗎?

有個朋友在網路上開山立寨,代理這個Android 4.2 版+四核心CPU+2GB RAM的小玩具在台灣販賣,宅男大叔對這類設備一直很有興趣,也買了一個來玩玩看。

在MK908小小的體積裡面,CPU硬體與GPU提供的運算能力可能比得上五年前工作用的筆記電腦,記憶體也是高規格的2GB,加上Google play上面有數不清的應用程式,免費的付費的各式各樣的,以及以Chrome browser為平台的HTML5應用,應付簡單的上網、文書應用照理講應該沒問題,這樣一來,不是就可以取代掉所謂的入門文書機PC了?在動手玩之前,我抱著這樣的期待。

實際使用之後的感想:當作智慧型電視機上盒,這隻MK908算是及格,但作為 mini PC,穩定性還有進步空間。

我測試的環境主要有二,一個是接22吋Full HD的電腦螢幕,一個是接32吋的Sharp 720P電視。MK908有內建Wifi和藍牙,但是wifi部份比較不穩定,朋友另外給了一個USB Ethernet網卡,接上網路線之後,網路傳輸狀況會穩定許多。另外我使用2.4G的無線滑鼠在電視和螢幕上操作Android。藍牙鍵盤( Sony PS3 藍牙鍵盤 ) 和 ASUS 藍牙滑鼠無法成功和這台配對

就看電視的部份來說,這隻玩具看youtube,看 rmvb / mp4 / mkv 等等視訊格式都勝任愉快,比起家中另外一台用來播放DVD的 xbox 360 有彈性,Android上面有各式各樣的播放軟體,可支援的影片格式比起xbox360好多了。但是這隻玩具的硬體穩定性還不完美,只能說堪用。我用MK908看了大約3個小時的 720P MP4 / RMVB / MKV動畫,過程中遇到兩次當機,兩次聲音消失。就看影片的需求來說,我還可以接受。使用的軟體是 mxplayer,影片放在外接的32GB SD卡中。

透過MK908在電視上看youtube或影片檔,我給稍稍及格一點的分數,65分。但是用來在電視上瀏覽網站、玩遊戲,MK908就有嚴重的缺陷,對我來說是不及格的。

照理說,影片播放順利的話,看網頁或是玩小遊戲應該不會造成系統更大負擔才對?但是很奇怪地,這隻玩具在使用Chrome瀏覽網站的時候,穩定性比看影片差很多,機體溫度也比較高,很像散熱不良熱當,很容易當機。感覺上只是瀏覽網站,玩玩Candy Crush,大約一個小時就會當機。放台電風扇吹這玩意,狀況會有改善,為了測試是否真的是散熱問題導致不穩定,以安兔兔的穩定性測試功能為標準,不吹電風扇狀況,穩定性測試執行到一半就會當機,用風扇協助散熱就可以正常跑完測試。所以基本上MK908是「冬期限定」吧,在炎炎夏日裡,不開空調的環境還要一台電風扇專門伺候它,以3C產品來說很不應該。

最後,在大電視螢幕上玩Candy Crush Saga滿爽的,糖果都好大一顆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