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

LAMP與EXCEL的連結


公司的專案工時系統,是在我的時代之前,請廠商開發的web base系統,後端是freeBsd + Apache + Mysql + Php 。(BAMP .. 沒這個字,難怪沒有 Linux + Apache + Mysql + Php LAMP 一盞明燈來的有發展,所以說一項技術的命運,看縮寫簡稱就可以預知一二,跟所謂的姓名學實在是異曲同工之妙啊。)


兩年前做的方式,是透過 mysql myodbc driver,讓excel可以連結到後端的mysql 資料庫撈資料回成控表,再透過excel欄位的公式,更新成控表的資料。


這樣的作法有個缺點:要看成控表的電腦,都要安裝並且設定好 myodbc。煩。不過當時這樣胡搞瞎搞弄出一個階段,可以運作,交出去後,財務部也沒有進一步實際使用,一晃眼兩年過去。


最近重新檢視這個工作,發現有個更聰明的方法:透過網頁資料來源。好用。


原理是:Excel 2003 可以把web上的某段文字或表格,當作是資料來源,匯入到試算表中。也可以設定檔案開啟時,就自動去更新這個資料來源。


OK,所以我們只要用php寫個query網頁,把要的資料顯示成html表格的格式,那Excel就可以透過這個網頁,即時的撈取後端mysql資料庫的資料,跟先前已經設定好的成控表結合。所以MIS只要設定好一次,把網頁和Excel報表準備好,以後所有人都可以開啟這個Excel,取得即時的報表。不用再每部電腦都安裝設定myodbe一次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