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蕭士塔高維契:革命

會想到翻出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,一開始是因為我的「鬱卒」音樂收藏實在不多,而印象中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就是悶、煩,他的音樂所表達的情感,很難融入我自己的生活經驗中。沒想到這兩天重新聽這些曲目,反而有相知恨晚的驚嘆。

因為這兩天有一些小丑,演出一齣又一齣的荒謬劇碼,正巧符合蕭士塔高維契給我的感覺:
理智中有怪誕、歡樂中悲哀的本質、混亂中豐富的娛樂效果

看著一群國會議員,選舉前認為油價漲價政府不管是「何不食肉糜」,選後卻變成要尊重市場機制,還沒膽大聲喊出就是要漲價的鳥樣(看看這裡 );還有最新版的勝不驕敗不餒:四年前敗選有守訓人造雨,四年後勝選更進一步發展出了超越守訓人造雨的婉汝「台灣政府出錢誘藏暴動 」說;好戲不只這些,還有「不反對不表示同意 」、還有二十四小時播放的最新造神台灣顯聖新聞報導..... 這時候,聽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,才能體會他的醍醐味啊。

http://www.arstrio.tw/musicians/musician.php
他的作品呈現出各種極端的情感表達--悲劇性的張力與怪誕、非比尋常的機智和幽默、冷嘲地模仿及無情地熱諷。

http://orpheustw.googlepages.com/shostakovich.htm
他的作品最大特色:曖昧、含混、矛盾


回到這首革命交響曲: 「在第五號交響曲中所表現的現象、所有的歡樂都是在脅迫之下產生的,就像有人摑了你一巴掌,然後命令你:在你的作品充滿歡樂」這段介紹的文字,現在看來還真的是越聽越有感覺。

延伸閱讀

在政治夾縫中披荊斬棘 李毅超/文

蕭士塔高維契

為藝術而鬥爭:蕭士塔高維契第五號交響曲


好康的在這邊,一起來抬抬槓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