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悲愴

Pathetique I
Pathetique II
Pathetique III
Pathetique IV
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


聽這整首悲愴,從第一樂章微微露出陰暗鬱卒的徵兆,第二樂章轉為優雅的、聽起來似是華爾滋樂曲的輕快旋律。這個以俄國民謠旋律為基調的優雅快板,似乎在回憶中有著無限的甜蜜辛酸,愉快和痛苦的感觸在此相混。第三樂章則是首充滿戰鬥氣息的進行曲。曾經聽過亨利.梅哲指揮台北愛樂的現場演奏,到這個樂章時,銅管小號長號大爆發,氣氛熱烈、熱血沸騰。這個樂章和第四樂章可以說是對比。

最後是哀歌的慢板第四樂章,這是個內容極為深刻的樂章,悲到極點,並且一反交響曲的終樂章大多為明亮快板的傳統,採用慢板以暗示出絕望與死亡的意境,把人 生所有的絕望、傷慟、哀怨等負面情緒,全部請到一起,陣陣哀鳴、啜泣後,於沈靜嘆息中結束全曲。這首名為「悲愴」的第六號交響曲,有些人認為它像是柴可夫 斯基自己的安魂曲,然後在初演後第九天,老柴就掛了。

延伸閱讀

彼得·伊里奇·柴可夫斯基


最近再聽第三、第四樂章的感覺,就好像選前聽「逆轉勝」歌曲,選後陷入無盡的鬱卒。


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