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

鬱卒的 Concierto de Aranjuez 第二樂章

今天上班時,一位WOW遊戲公會「歐巴桑」朋友,問我是不是很鬱卒。他說他看網站我這兩天發表的東西,給他感覺是這樣。

嗯,我自己是不覺得最近的文筆有鬱卒傾向啦,難道是最近貼的幾段音樂的關係嗎?Marta的Genesis應該是很陽光的啊...

不過人家既然這樣說了,那我就徹底鬱卒一些吧,悲就悲的徹底。

先來段悲情的 Concierto de Aranjuez吧。 Rodrigo羅德里哥阿蘭輝茲協奏曲的第二樂章

樂評人說,Rodrigo的曲子有個共同特點:他對聲音的音色和明亮度特別敏感。這可能和他從三歲就失去視覺能力有關,盲眼的音樂家對於聲音的敏感度特別高。在阿蘭輝茲協奏曲這首吉他協奏曲中,Rodrigo不斷的把吉他的聲音和其他樂器並排比對,似乎要讓吉他一一和其他古典樂器進行音色比較。

第二樂章有個流傳已久的故事:Rodrigo 帶著新婚不久的老婆 到地中海沿岸的皇室渡假勝地 Aranjuez 渡假,出發前老婆卻不幸流產,Rodrigo 的心情由期待喜悅轉為憂鬱,而構思中的這首曲子,曲風也由第一樂章的明快,轉變為第二樂章極度的,嗯,呼應「歐巴桑」說的,鬱卒。(怎樣,被我凹回開場主題了吧?)

這曲子一開始是吉他模仿豎琴伴奏,雙簧管啞啞地唱出鬱卒的主題(其實這個旋律是很美的,當然,也是很知名且無敵芭樂的)。不過隨著音樂的演出,曲子慢慢的從憂傷的慢板轉為有點狂想、有點熱情、有點抒情的的感覺。

延伸閱讀:

Rodrigo in Aranjuez

http://www.skybluedog.com/wow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590&forum=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