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被GUI寵壞的IT人員

被GUI寵壞的IT人員

先紀錄一下:
HP MSA2000 WEB manage 介面( SMU web server) 無法連線,瀏覽器無法開啟登入頁面的解決方法:

  1. 用ssh 登入CLI介面
  2. 執行以下指令 restart mc b 重起管理介面b (假設是登入管理介面a)
  3. 用正常程序連線瀏覽 web 介面,看看是否可以連上

MSA2000硬碟損壞,更換硬碟後,如何將新加入的硬碟設定為global spare
  1. 用ssh 登入CLI介面
  2. 執行 show disks 找出新加入的磁碟 id (這邊假設是 id 0)
  3. 執行以下指令 set global-spare disks 0
  4. 再執行一次 show disks 檢查 disk 0 的狀態是否已經變成 global-spare

為什麼說IT人員被GUI寵壞了?我們有台HP MSA2000 儲存系統,前些天壞掉一個硬碟。系統自動把 global spare硬碟補上受損的RAID5、然後重建這個硬碟。這些都很正常,IT人員都知道吃芝麻哪有不掉燒餅的,硬碟那麼多顆一定會碰到故障狀況。

由於在保固期內,我們聯絡廠商過來更換這個壞掉的SAS 15000 RPM 硬碟。群環的兩位工程師到我們機房,把亮燈硬碟熱拔插之後,接下來要把這個新硬碟加入 global spare設定中了。此時發現,瀏覽器無法連上 MSA2000的web 管理介面。慘。

群環的工程師面面相歔,不知該如何。搞了大約20分鐘,過來跟我說連不上。連不上怎麼辦?我試了一下,發現可以用 ssh連入MSA2000 ,可以用CLI設定。把這發現告訴工程師,他們回答:command line介面他們不熟,他們還是建議用web介面來更改設定。

好,那web介面連不上怎辦?恩,工程師說,因為這機器有兩個controller,有redundant,所以可以線上拔掉其中一個controller,再插回去,這樣就完全reset,就可以連上web管理介面。聽到這邊,我請他們先回去,接下來我來處理,等看看過一陣子web介面能不能自動reset連上。讓兩位工程師留下HP StorageWorks 2000 Family Modular Smart Array
reference guide 文件後,請他們早早下班吧。



恩,明明在CLI中 help查一下就可以發現:

# help set global-spare
DESCRIPTION
Designates spare disk drives that can be used by any virtual disk. Sets
the disk drive status to global-spare. For the command to succeed, you
must specify disk drives that are large enough to protect existing virtual
disks. You can designate a maximum of eight global spares for the system.

INPUT
set global-spare disks <disks>

disks <disks>
  Specifies the disk drives. For the syntax to use, type "help syntax".

EXAMPLE
Designate the disk drive having ID 5 in the controller enclosure as a
global spare.

  # set global-spare disks 5
  Info: Disk 5 configured as a Global Spare.

  Success: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

RELATED COMMANDS
delete global-spare


還建議用拔硬體的方式reset web介面,然後才會用GUI來新增global spare,真是令人銷魂啊。

現在的IT小朋友們,遇到問題如果沒有滑鼠GUI就一籌莫展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