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

我的小黑還要再戰三年!!IBM X31 + Ubuntu 10.04 LTS

我的小黑還可以再戰三年!!IBM X31 + Ubuntu 10.04 LTS Lucid Lynx

說起來,這台IBM X31是目前為止我自己購買的最後一部筆記電腦。2004年底公司同事的老公尾牙抽中,轉賣給我。機器的出廠日期是2004/8,算起來已經快滿6年了。之後工作上我陸陸續續用了至少十部以上不同廠牌、型號的筆電,不過都是公司配給,不算是我個人的。
這些年來也曾動念想要再購買Thinkpad,不過因為從2005年IBM個人電腦事業部門被Lenovo購併之後,掛著Lenovo商標讓我對Thinkpad不再有愛,所以這部小黑就成了我的最後一部IBM Thinkpad。

這台X31從原本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入手開始,印象中好像用了一年多,2006年我就改Linux/Ubuntu了。前前後後這台機器上面,我裝過Fedora/SUSE/Centos,最後情定Ubuntu,也有五年左右的使用歷史。上個月在小黑上面安裝Ubuntu 10.04 Netbook remix,雖然可以啟用,但是在ACPI FAN /Video chip (Radeon) 支援上面一直不大順,小狀況不斷。昨天改裝Ubuntu 10.04 Desktop,小毛病看來解決了,操作速度上面也可以接收,算是讓小黑在壽終正寢之前,找到合適的最後伴侶。Ubuntu 10.04 LTS 是所謂的 Long Term Support 版本,會有三年的作業系統更新支援保證,沒有意外的話,這應該就是這台小黑的最終型態吧,Lucid Lynx 清醒的黑色小山貓。

我對這部X31的使用經驗十分滿意,這麼多年了,在Ubuntu下上網瀏覽、下載檔案,這台機器的電池狀態仍然可以使用1.5小時以上,電池容量還有原本的70%。



現在雖然小黑播放Mpeg4 或是720P影片已經力有未逮,但是Thinkpad好用的鍵盤配置、小紅點,以及扎實的機構設計,在我用過各家筆記電腦後,X31仍然讓我再三留戀。用來上上網、寫寫文字、搭配 jdownloader抓免費空間的迷物,還是行有餘力一尾活龍。尤其X31的螢幕是4:3,對於老傢伙我來說,12吋的4:3螢幕比起現在新的13吋16:9螢幕,感覺上螢幕還比較大些,也比較適合我用遠端桌面連線回機房的伺服器端進行監控。

作業系統部份,更新到Ubuntu 10.04跟之前最大的差別是在介面上變得比較美麗,然後3D桌面部份無法啟用,外接螢幕可以顯示相同桌面(same image in all monitor),但是要用延伸桌面模式,顯示卡會錯亂,六年前的Radeon Mobility M6 LY顯示晶片還是略顯老態龍鍾。其他的?沒啥感覺,功能上反應速度跟之前差不多。不過看在LTS三年系統更新的份上,升級到Lucid Lynx我覺的還是有必要,可以保證接下來三年Canoncial會提供必要得系統更新支援。

清醒的小黑貓就再戰三年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