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之前公共電視有一套名家名曲軼事節目,第六集介紹拉氏,裡面有許多相關的資料。

「如果地獄裡有音樂學院,其中有位學生想根據埃及七災的故事寫交響曲,倘若他寫出跟拉赫曼尼諾夫相似的作品,那就夠爛了,可以交差了」

這是當時樂評家對拉氏第一號交響曲的評論之一。DVD影片中有許多音樂家、樂評(如祖克曼等人)他們對這段歷史的感想。

還有一段,我個人認為很有用的解說,講演拉氏如何處理帕格里尼膾炙人口的主題旋律,將其變奏轉化成「帕格里尼主題狂想曲」中,那段爛漫優美的著名旋律-第十八段變奏。拉氏將帕格里尼的這段旋律,首先從小調轉為大調,然後從A大調轉為升C大調,最後將其倒過來彈、放慢速度、加上拉氏招牌和弦,就成了一段浪漫到濫情,好萊塢灑狗血噴鼻血著名場景背後最常被濫用的著名背景音樂。第一次看到這段實際step by step的講解演奏,令我大開眼界,真是神奇啊傑克。

公視這套DVD影集,值得愛樂者觀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