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羅西尼:序奏、主題與變奏


上網搜尋「羅西尼」「序奏、主題與變奏」竟然挖出大約十年前自己寫的一段文字。哈。回顧過去年少犯的錯~~

羅西尼的這首:序奏,主題與變奏

『這是豎笛曲目中的極品,輕快華麗,正說明了豎笛這種樂器為什麼總是特別吸引優秀歌劇作曲家的原因。』這是CD上的老王賣瓜。但是這瓜真的甜,沒話說。

這首曲子聽起來真的很愉悅,是羅西尼一貫的風格,老羅善於寫喜歌劇,他的音樂十分平易近人,這首也是。豎笛就像在舞台上獨舞一般亮眼,時而低迴、時而雀躍,最後在滿場輪旋飛舞,跳躍縱橫中熱鬧的結束曲子。聽著聽著會讓人不由得想跟著旋律跳。

在這首曲子中,有某些部分讓我會有點懷疑,到底這是一把豎笛還是兩把在演奏。豎笛特長低音部與高音部的跳躍,在這首曲子中表現的淋漓盡致。(有人知道這技巧學名叫什麼嗎?)

專輯中的其他曲目也很棒,不過因為在我年少的時候曾聽過這首,留下深刻的印象,在唱片行中找了好久總算有這首,所以就特別喜歡了。印象中,小時候聽到的錄音帶,演奏者技巧比莎賓梅耶還好,不知道是老了(那是十六七年前聽的錄音帶),還是第一次總是最美好呢?

http://youtu.be/mJCijxHmZY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