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用拆下的汽車音響當桌上音響

汽車音響標準腳位/線路色彩


家裡若有從舊車上拆下的汽車音響,可以廢物利用,接上12V變壓器與喇叭當作小型音響系統。基本上會用到的線,顏色:功能如下

黃:+12V
紅:+12V
黑:接地、負極
白&白黑: 左前喇叭
灰&灰黑: 右前喇叭

接電源時,將黃、紅線與外接12V變壓器的+極接,黑線與變壓器的-極接。輸出則是白&白黑 / 灰&灰黑 分別接上被動式喇叭,就可以用了。

其他顏色的線路應該用不到。如果想再多接兩個喇叭當四聲道,那再把綠&綠黑 / 紫&紫黑接上對應的喇叭即可。

我家有兩台拆下汰換的MP3/CD音響,已經放了一年多,一直想要廢物利用一下,今天晚上剛好心血來潮,就動手、查資料,搞定。

對我來說,比較有問題的只在供電部份。一開始只把+12V , GND接到車電相對應的正12V電瓶電部份,發現機器有供電、啟動的聲響,但是卻都沒能開啟、播放。後來查了一下資料,沒有人提到過怎麼把車用音響拆下來用的方式,但是有提到車電相對應的正12V鑰匙電通電,汽車音響才會啟動恢復上次狀態。因此就把
黃:+12V 電瓶電
紅:+12V 鑰匙電
對接,然後再接上外部12V供電,就可以打開音響。電源搞定後接下來的就簡單了,線路接一下就可以發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