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搞笑的QOS

租屋所在的大樓管理委員會,很好心的幫住戶申請了100Mbps網路,還請電腦公司買了價格13600元的VigorSwitch G2260,來做QOS頻寬管理,想要平均分配上網頻寬給大樓住戶,避免有人佔用頻寬造成其他人上網龜速。很好很用心,給好心的管委會鼓鼓掌。

問題出在「電腦公司」。以前看過一篇報導,在台灣工作的日本商社職員,認為台灣人做事馬馬虎虎不講細節,宅男我其實很同意這點,尤其是在跟我的工作相關的電腦、網路方面,常常看到「電腦公司」拿倚天劍當斧頭去森林砍樹,或是拿美工刀當屠龍刀想去挑戰死亡之翼。

VigorSwitch G2260這台設備雖然算不上倚天劍,但是設定對了拿來管理大樓20戶住家的頻寬分配,也算是小菜一碟。但是電腦公司的「工程師」呢,看到機器的設定畫面有個QOS,也許是不懂網路或是英文不懂看,找到個QOS Ingress Port Policers畫面,看到Port / Rate / Unit 這幾個英文字認得,就覺得把所有Port都設定相同速度,頻寬限制的需求就一切OK,Ya~搞定下班又幫公司賺了一筆業績。


--- 線上翻譯分隔線 ---
ingress
*['ingres]
n. 進入, 入口, 準許進入
【法】 進入, 入境, 入口

老實說,宅男我之前也沒用過這台機器,但是設備裝好那天我測試網路就覺得怪,上下載頻寬很明顯都不對。找到機器的管理界面,很好,預設的帳號密碼都沒動,進去參觀看看。看了一下設定後覺得不對,就花了點時間把她改好,測試OK,又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。

隔了幾天之後,下樓倒垃圾的時候遇到大樓管委會大伯,跟他提到這件事。大伯半信半疑的回答我,電腦公司說已經安裝好,100Mbps下載頻寬分配給20戶,每戶分配4Mb下載,10Mbps上傳則分配每用戶50Kbps(中華電信光世代雖然號稱100M,但是因為距離關係我們大樓大約只能跑80-90Mbps),不會有問題才對。我告訴他,沒有問題是因為我改好設定了。管委會大伯眼光中滿是懷疑,我請大伯下次如果電腦公司的人要來安裝設定第二路光世代線路,可以找我一起討論,我可以跟他們說設定原理和設定方法。

過了兩天我又覺得網路速度龜,想試著連上VigorSwitch G2260看看,發現密碼已經被改了,當下心裡明白,終究這些人聽不進去真話,也不願面對自己的無知。後來又遇到電腦公司的人在樓下設定第二路光世代,白目的宅男還是忍不住跟那位先生提了一下,說他們的設定有錯,並大略解釋Port base QOS的基本運作。沒用,感覺上就一副「您哪位啊?」的表情,只回應:「我回去再請工程師看看」。

現在呢,設定錯的G2260依然運作著,也沒其他人發現狀況不大對。錯誤的設定造成上載頻寬沒被限制好,我可以用10Mb的速度爽爽上傳好看的來分享;而晚上塞車時間則是大家擠著用10Mb的下載,頻寬管制名存實亡。我沒差,反正是租屋於此,也不用付管理費,就當是撿到的上傳頻寬爽爽用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