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大佛+ 之二

https://youtu.be/vz20uZMzHMg
看完大佛普拉斯,被影片強烈的後勁壓制在電影院座位上,無法起身。看著長長的跑馬燈,這首電影片尾曲「有無」淡淡地窒息輕輕地重擊底下的觀眾。剛剛心靈受創的我,無能也無力仔細感受這首歌,在大螢幕一片漆黑之前,只記的特別感謝中有一群出家師父的法號。

上了一天班,回過神,在水管上找到這首歌,好好地聽了很多次,透過這首應該熟悉卻被強迫陌生的母語歌,再一次接受電影後勁的震撼。

有地 有天 有星 有日月 有破厝 有田路 草仔花 有目 有耳 有鼻 有舌 有這身情義 有知己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無地 無天 無星 無日月 無厝 無田路 無草仔花 無看兮 無聽兮 無鼻兮 無啖兮 無空思夢想 無代誌

離開戲院的路上,跟博士討論這部奇葩,說到這些出家人列名在這部電影中,他們會不會覺得是謗佛?「酒池肉林和護國法會是表淺的嘲諷、深刻的不滿,當最後的包藏禍心敲起振聾發聵的鐘聲,才發現誰都不會從這部片得到救贖」。畢竟師姊跟議員在佛像前包藏禍心唇槍舌劍提到的佛陀園區,最後佛像運往護國法會的高速公路旗山交流道,這些都是讓人又好笑又好氣的惡趣味不是?

但是這種念頭在仔細聽完片尾曲後,我的感覺整個翻轉過來。就像肉蒲團「止淫風借淫說法,談色事就色開端」。這部電影又何嘗不是在說佛法?

有地 有天 有星 有日月 有破厝 有田路 有草仔花 有目 有耳 有鼻 有舌 有這身情義 有知己 兩個主角不就是這樣?

但是

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

無地 無天 無星 無日月 無厝 無田路 無花 無看兮 無聽兮 無鼻兮 無啖兮 無空思夢想 無代誌

不管是圳溝裡在地上畫出的人形還是荒頹的Global還是一言不語的釋迦

萬人的死角愚者的片尾坐在第四道牆後面的我,一再回想起打破這牆的肚財,第一次轉頭對我說的那句。「因為療癒啊」,他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