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

大佛+ 之一


九點半起來賴床,掃著筆電的宅男忽然說「聽說大佛普拉斯很好看」,接著唸了幾段短短的介紹,「今天還在上映耶!」近幾年只剩一年進一次戲院的我們,忽然決定下午就打破還沒在宜蘭進過電影院的紀錄。

電影院放映廳很小,大概坐不滿50人,但整體觀影環境還不錯,最吵的大概就是我跟宅男啃鴨翅膀的聲音。

從狂笑到心驚,再到最後如骾在喉的走出放映廳,這部非類型片真的為台灣電影樹立了一座里程碑,但絕對不會賣座,不過我很期待看到最後的人氣指數,因為可以從中看出台灣的貧富差距有多懸殊,這個社會存在著多少看不見的鴻溝,而大家不願面對的真實卻不會因為被刻意遺忘而消失。

紀錄片出身的導演還是很愛賤賤的用配音幫大家出戲,每個髒兮兮的角色也都很難讓大家投射,光影和色彩鉤勒出的美學很容易解讀,酒池肉林和護國法會是表淺的嘲諷、深刻的不滿,當最後的包藏禍心敲起振聾發聵的鐘聲,才發現誰都不會從這部片得到救贖,但看完阿巴斯的公路電影後那種「眾生不過是上帝花園裡的螻蟻」的感覺,卻從喉頭油然升起,只能看著影片末的工作人員跑馬燈發呆~~這大概也是所有觀影人都把跑馬燈看完才離開的原因。

很值得把在宜蘭第一次給「大佛普拉斯」,如果之後會發行DVD,還會去買起來做紀錄,畢竟下次再有人拍這樣的片子恐怕又是二十年後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