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

萬物簡史中的一些有趣故事--生物分類學

你知道嗎?性學博士金賽,「在他腦袋完全充滿了性之前,金賽是一位非常固執的昆蟲學家。」。他花了兩年,在荒山野地中徒步走了4000公里,抓了30萬隻黃蜂,至於被黃蜂叮了多少次,就沒有紀錄了。

很少有人比林奈對自己的盛名更能甘之如飴。他利用很多閒暇時間,坐下來長篇大論的描述自己,而且極盡自我恭維之能事。他宣稱自己是有史以來「最偉大的植物學家或動物學家」,而且他的生物分類系統是「科學領域中最偉大的成就」。他謙虛的建議,將來在他的墓碑上,應該刻上「植物學王子」的拉丁文稱呼。當時的人若是夠聰明的話,就千萬別去質疑他,幹嘛要對自己那麼捧場,往臉上貼金,因為事實證明,那些不識相的人不久就會發現,自己的姓氏變成了某種雜草的學名。

林奈還有一項叫人吃驚的特質,那就是對「性」的持久喜好(甚至可以稱之為狂熱),他特別注意到某些雙殼貝類的結構,跟女子陰部之間的相似性,因此把那種貝類的各種身體部位,分別命名為vulva, labia, pubes, anus, hymen

沒有留言: